English

从赵都陵塔园看殡葬改革
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韩民 我有话说

今年清明节前夕,在河北省邯郸市的赵都陵塔园,笔者没有看到过去那种坟堆遍地,纸钱飞舞,香烟缭绕的景象,相反,来自各市县乡的上千名群众在花园般的陵园中,用文明肃穆的方式静静地完成了奠扫。

这座名为赵都陵塔园的墓地,是邯郸民政部门在当地兴建的一处现代化公墓。公墓是利用一处废弃砖窑场兴建的,外部为传统的塔形结构,美观大方,内部墓室采用木质与石材雕刻,整洁肃穆,园区内则形成了园林化。

邯郸市民政局的负责同志介绍说,在当地,特别是广大农村,传统的丧葬习俗还很顽固,1999年,全市农村的火化率还不到一半,一些人甚至在火化后又择地将骨灰进行棺葬。全市一年约有六万户丧葬户,一年各种坟头要侵蚀掉三千亩良田。如不大力推进丧葬改革,死人与活人争地的情况将会愈演愈烈。

赵都陵塔园的管理负责人金卫东说:他们在农村对丧葬户进行调查,发现群众对旧有墓地破落的设施,滞后的服务非常不满,这也影响了殡葬改革。笔者在赵都陵塔园采访了几位扫墓的群众,他们说:政府兴建这样的公墓,既节约了土地,又美化了环境。要是早有这样合乎群众心愿,大方体面的方式,谁又愿意将先人埋在田边地头呢?

看来,殡葬改革也需要文明现代的方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